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鍾敬文

鍾敬文(1903—2002),廣東省海豐人。筆名靜聞、靜君、金粟等。1934年赴日本學習。1936年回國,一直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1947年轉居香港,任達德學院文學系教授、中國文藝家協會香港分會常務理事、方言文學研究會會長等職。1949年後,任北京師大中文系教授和副教務長,期間曾任北京大學、輔仁大學教授。二十年代中期,開始整理有關魯迅的研究資料,編有《魯迅在廣東》。七十年代翻譯了增田涉教授的《魯迅的印象》,同時寫作有關魯迅的研究論文。八十年代出版《關於魯迅的論考與回想》。

1930年以後,開始專注民俗學研究。畢生致力於民間文學和民俗文化這兩方面的研究。曾擔任《民間文藝》、《民間文學》、《文學遺產》等刊物編委。著有《民間文藝談藪》、《建立中國民俗學派》等。創作有詩歌、散文、小說和報告文學,以散文成就最高,郁達夫曾美言其散文「清郎絕俗,可以繼周作人、冰心的後武」。出版有散文集《荔枝小品》、《西湖漫拾》、《湖上散記》、《海行日述》等;詩集《偶然草》、《海濱的二月》等。二十年代開始寫有大量詩話和詩論等文字,結集出版有《詩心》、《盲人摸象式的詩談》、《聽雨樓詩話》等。1993年出版詩論合集《蘭窗詩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