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聶華苓

聶華苓(1925— ),湖北應山人,生於宜昌。1944年入重慶中央大學外文系。1949年遷台後開始發表作品。曾任《自由中國》編輯委員和文藝主編。1962年應臺靜農和徐復觀教授邀請,先後到台灣大學和東海大學任教。1964年赴美定居後,獲聘為美國愛荷華大學作家工作室顧問,並與丈夫創辦「國際寫作計劃」,邀請各國著名作家前往參加。同時主持美國愛荷華大學「翻譯工作坊」,一直從事教學、寫作和翻譯等工作。

1948年開始在中國發表散文〈變形記〉。1953年在台灣出版第一本中篇小說《葛藤》。1960年出版成名作《失去的金鈴子》。1976年出版另一著名長篇小說《桑青與桃紅》。其他代表作品有長篇小說《千山外,水長流》等;短篇小說集《翡翠貓》、《一朵小白花》、《王大年的幾件喜事》和《台灣軼事》等;散文評論集《夢谷集》、《黑色,黑色,最美麗的顏色》、《愛荷華札記:三十年後》和英文著作《沈從文評傳》等。翻譯有《德莫福夫人》、《美國短篇小說集》、《遣悲懷》和《沒有點亮的燈》等作品。2004年出版個人回憶錄《三生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