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羅門

羅門(1928— ),原名韓仁存。海南島文昌縣人。曾就讀空軍飛行官校,美國民航研究中心畢業。歷任民航局高級技術員,民航業務發展研究員。從事詩歌創作四十餘年。曾任藍星詩社社長、中國文協詩創作班主任、國家文藝獎評審委員。多次出席中國、香港、菲律賓、泰國與美國等地舉辦之研討會,發表多篇詩歌演說。

1995年與詩人太太蓉子參加美國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寫作計劃。曾出版二人合集《羅門.蓉子短詩精選》等,並在台灣和北京多所大學舉辦羅門蓉子新書研討會。此外,出版有羅門個人詩集《曙光》、《第九日的底流》、《死亡之塔》和《羅門詩選》等;詩藝評論集《羅門論文集》、《現代人的悲劇精神和現代詩人》等;與人編有詩集《星空無限藍》。1995年,出版有全套十冊的《羅門創作大系》。作品選入英、法、南斯拉夫、日、韓等外文詩選。曾獲藍星詩獎、中山文藝獎新詩獎、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荐獎、教育部詩教獎等。〈麥堅利堡〉一詩獲菲總統金牌獎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