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嚴文井

嚴文井(1915— ),原名嚴文錦。湖北武昌人。1934年畢業於湖北省立高級中學。1935年任職於北平圖書館,同年開始以嚴文井的筆名發表作品。1938年赴延安,入抗日軍政大學第四期學習,結業後到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工作,後調至魯迅藝術學院文學系任教。1945年任《東北日報》編輯。1951年到北京,歷任中共中央宣傳部文藝處副處長、中國作協黨組副書記和書記處書記、中國筆會中心副會長、《人民文學》主編和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等職。

創作有小說、散文和兒童文學,後者成就最為突出。童話作品《蚯蚓和蜜蜂的故事》曾獲1953年和1954年全國兒童文學獎。1958年出版另一著名作品《「下一次開船」港》,譯有英、日、捷克等外文版本。其他重要作品有《南南和胡子伯伯》、《嚴文井童話集》、《嚴文井童話寓言集》等;長篇小說《一個人的煩惱》。《嚴文井散文選》獲中國作家協會首屆全國優秀散文雜文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