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

【作家簡介】


嚴家炎

嚴家炎(1933— ),江蘇寶山人。曾用筆名嚴謇、稼兮。幼年隨祖父學習唐詩和先秦散文。中學時代喜愛閱讀五四新文學作品,開始在報刊發表小說。1956年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當研究生,開始從事中國現代文學的研究、評論和教學。1958年任《文藝報》評論員,曾在《文藝報》、《文學評論》、《人民日報》等報刊發表論文。1961年起,任唐弢主編的《中國現代文學史》責任編輯,後主持全書的編寫和修改工作。1958年開始在北京大學中文系任教,1984年任系主任。曾應邀訪問美國、日本、香港多間著名大學。1997年任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東亞語文系客座教授。

歷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語言文學學科第二、三屆評議員、全國丁玲研究會會長、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中國現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等職。主要著作有《知春集》、《世紀的足音》、《金庸小說論稿》、《論魯迅的複調小說》、《求實集:中國現代文學論集》、《中國現代文學史簡編》等。《中國現代小說流派史》和與人合編的《中國現代文學史》,分別獲第一、二屆全國優秀教材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