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兒童》

《新兒童》半月刊是香港有史以來第一本綜合性兒童文學雜誌,由進步教育出版社創辦人曾昭森於1941年6月創辦,並由人稱「雲姊姊」的黃慶雲主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遷至桂林出版,1946年回港復刊。《新兒童》深得許地山和鷗外鷗支持,在該刊發表作品和插圖。其他著名作家包括嚴文井、呂志澄、豐子愷、黃谷柳、胡春冰、林檎、胡明樹、賀宜、柳木下等。1949年後,《新兒童》分為香港和國內兩個版本,香港版的《新兒童》出版不久便宣告停刊。由創辦開始,《新兒童》重視與讀者的關係,「雲姊姊的信箱」尤其受到讀者的愛戴,與讀者建立了密切的聯繫。此外,曾昭森還編有《新兒童叢書》共五十種,其中包括落華生(即許地山)、賀宜等作家的故事和童話集。

網上版: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xet/

 

《兒童樂園》

《兒童樂園》創刊於1953年1月,至1995年停刊,每半月出版一期,為香港定期出版的重要兒童刊物之一,由兒童樂園半月刊社負責出版,羅冠樵任主編,全書彩色印刷,內容包括歷史故事、世界童話、兒歌民謠、長篇連環圖故事、謎語、遊戲、生活知識等,取材新穎,內容健康。「叮噹」在編輯兼社長張浚華的引介下,更成為香港一代又一代兒童成長的伙伴。《兒童樂園》的插圖大部分來自羅冠樵的手筆,其後有李子倫、陳子沖等。1995年,《兒童樂園》因經濟問題而宣佈停刊。

 

《兒童報》

《兒童報》於1960年2月由劉惠瓊創辦,是彩色印刷的八開度報紙形式,為香港第一份彩色兒童刊物。由於劉惠瓊當時擔任兒童節目的播音工作,《兒童報》旋即受到教育界及家長的歡迎。司徒華、何紫等曾任該報編輯,前者曾替該報撰寫多篇兒童故事,後者則於八十年代創辦了《陽光之家》。1966年9月《兒童報》停刊後,將刊登過的文章輯為叢書,不下百冊,其中包括《童話世界》、《童話天地》、《劉惠瓊生活故事集》等。

網上版: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etb/

 

《陽光之家》

《陽光之家》由已故著名兒童文學作家何紫於1986年2月創辦,以月刊形式出版,刊登香港、國內及海外年青一輩或已成名的作家文稿,內容包括文藝、生活、攝影、人物專訪、特輯、專欄、讀者園地、通訊等等,是一份面向青少年、面向家庭的刊物。散文和小說的專欄包括何紫的〈恬靜一角〉和〈出版人語〉、阿濃的〈腳印集〉和〈面山居隨筆〉、陳耀南的〈喃喃集〉、岑逸飛的〈豐盛人生〉、胡燕青的〈我的老師〉、潘明珠的〈童心童話日本〉等。1991年7月因何紫健康問題而停刊。

網上版:http://hklit.lib.cuhk.edu.hk/journals/ygzj/

 

《木棉樹》

《木棉樹》於1998年創刊至今,為現時香港重要的兒童文學期物之一,由雜誌創辦人黃雅文主編,主要刊登大陸兒童文學作品,同時發表本地兒童文學及漫畫創作。此外,《木棉樹》刊載由小讀者撰寫的書評,鼓勵兒童文字創作,致力推動兒童文學的發展。

 

 

 

《螢火蟲》

《螢火蟲》於2000年創刊,是一本專為小學生而設的兒童中文月刊,以「生活學語文,語文學生活」為編輯宗旨,刊登甚具啟發性及趣味性的文章,為讀者提供有趣的語文知識。此外,《螢火蟲》還刊載中國大陸、香港及台灣兒童文學作家作品。由2006年9月起,《螢火蟲》分拆為適合5-8歲的《螢火蟲樂園》及適合9-12歲的《青螢天地》。

 

 

歡迎各界人士出席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及 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 主辦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公共圖書館 協辦
大會顧問: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霍玉英博士
查詢電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2609 7302 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 2948 6653 香港公共圖書館 2921 02845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