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香港有幸能參加北京奧運,負責馬術比賽。中文大學在奧運比賽場地近鄰,中大圖書館特舉行與此有關的活動。今次北京奧運獎牌背面鑲玉,因此特請本校生物系退休教授麥繼強博士,以其玉器收藏,介紹和闐玉及中國歷代玉器型制的變革,從而向香港及中國市民解釋,為何北京奧運獎牌鑲玉背後的道理。最重要的是基於產生奧運的希臘文明,是以金代表第一,銀代表第二,銅代表第三,但以中國文化看,是玉代表最高級,金代表第二級,銀第三,銅第四。其中問題是基於希臘文化的西方文明是在十九世紀之前沒有琢玉的技術,所以是沒有玉器的,但中國在五千年前已發展到琢玉技術,而文化上其代表的地位清楚高於金。此展覽介紹中國五千年來,琢玉技術及型制的進步與變革。

 

 

聲明

本展覽所陳列玉器均由市場上蒐購入藏,而非通過科學考 古發掘從墓葬出土所得,全部未經詳細鑑定,故此不無仿品混 雜其中。不過今次展出主旨,是介紹中國玉器發展各時期的型 制特色,真偽鑑別,並非重點。因為仿品亦必有所本,亦也能 夠代表該時期的風格和樣式。而且按西方文物藝術鑑定標準, “仿品 copy”和“偽贗 fake”,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定義。“仿 品”是按原物的複製,原意不在作偽亂真;而“偽贗”則有騙 人謀利的不良動機。我們在展覽中,不夠時代的標本,要用仿 品替代,其陳列用意,在於較全面的介紹中國玉器的歷史發 展,在真品珍貴希罕的情況下,以仿品替代,但並不影響展出 的學術性,望參觀此展覽的觀眾留意。

麥繼強教授學者出身,此次策劃展覽,以個人收藏介紹中 國玉器源遠流長的歷代變化,展品豐富,未能割愛精減,以致 展品陳列過於擠迫,介紹文字亦較長。因為有很多知識、道理 在展品背後,故此佈展不類時下的一般文物藝術精品展覽,而 是有授課教學的風格,亦望觀眾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