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廖一原先生生平
開幕典禮
展覽時間
廖一原夫人捐贈藏品選
《十號風波》電影放映
鳴謝
返回首頁
 

廖一原先生生平
(1920 – 2002)

 


        廖一原先生又名廖源,別名廖滌生,筆名有李源、俞遠、遼遠、李健之、李龍、何朝榮、何新之、史剛、蘭娜、黎於羣等。一九二零年出生,籍貫廣東新會。曾就讀及畢業於香港青年會日校小學、及廣州知用中學。一九三九年在香港中國新聞學院新聞專業畢業後,到粵北擔任戰地記者工作,一九四零年秋任國際新聞社香港分社記者,一九四三年到湖南省衡陽市任《力報》編輯,一九四四年到雲南省昆明市任《掃蕩報》編輯。抗戰勝利後,廖先生投身教育工作,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六年在雲南省瀘西省立師範學校任教及雲南省路南縣立中學任教導主任,一九四七年在香港九龍僑聯中學任教務主任。一九五一年起受聘於香港《文匯報》報社,曾任社務委員、編輯部主任及副刊部主任,至一九五六年離職,轉到電影界工作。自一九五六年起,先後分別受聘出任新聯影業公司董事總經理、董事長、銀都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南華娛樂有限公司董事長、僑發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原電影公司董事長、銀都機構有限公司董事長等。一九八五年退休後,任銀都機構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及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會長。二零零零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章。二零零二年,因病辭世,享年八十二歲。

        自一九三九年起,廖一原先生開始從事文學活動,參加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舉辦的文藝通訊的徵文活動,成為該會香港分會文藝通訊部的會員,並陸續在香港《立報》、《大公報》等文藝副刊及香港出版的《大眾生活》、《青年知識》等刊物發表作品,並曾擔任桂林《救亡日報》的特約通訊員,在該報發表不少通訊稿件。一九四七年起在香港擔任《學生文叢》月刊的編輯,並在該刊陸續發表有關青年問題的文章。一九五零年為香港南方書店主編《南方大眾小叢書》,五十年代,學文書店暢銷書《中學生日記》,作者李堅真,為廖先生筆名。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六年在香港《文匯報》工作期間,曾與友人以“黎於羣”筆名輪流撰寫短文,在《文匯報》副刊《社會大學》版發表,及後並曾將該等文稿先後結集出版共四卷。同時,在《文匯報》副刊陸續發表《思前想後》、《峯迴路轉》、《我們這一羣》等長篇連載小說。其中《思前想後》由香港上海書局出版,幾年間出了二十多版,印數共達四萬多冊,廖先生認為是比較滿意的一部作品,說是代表作也無不可。另一部小說《我們這一羣》於一九五八年由著名導演盧敦改編為電影劇本,並攝製成電影《十號風波》。廖先生先後以香港文藝界代表的身份,出席在北京召開的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1979)及第五次(1989)代表大會,並在有關小組會上對香港文學藝術的狀況作專題介紹、分析和論述。

        廖先生一生寫作和發表的文字總數在三百萬字以上。

        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零年期間,廖一原先生率領香港銀星藝術團赴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演出,宣揚祖國文化藝術,與當地作文化藝術交流,受到當地人民和政府重視,熱情接待。六三年訪問新加坡時得到總理李光耀接見。

        廖一原先生多次獲中央領導人接見,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在第四次全國文代會閉幕期間,獲鄧穎超等接見。一九八八年參加全國文聯第五屆代表大會時,獲鄧小平接見。一九九零年十月在港澳各界參觀亞運會開幕禮上獲江澤民接見。


著作簡目

《中學生日記》 (小說) 香港學文書店 五十年代初
《怎樣學習文件》 (散文) 香港南方書店 一九五零年
《這就是生活》 (散文) 香港自學出版社 一九五三年
《書信往來》 (散文) 香港自學出版社 一九五四年
《人生是甚麼》 (散文) 香港集文出版社 一九五五年
《讀書和作文》 (散文) 香港上海書局 一九五五年
《思前想後》 (小說) 香港上海書局 一九五五年
《思前想後》 (小說) 香港出版貿易公司 一九五七年
《峯迴路轉》 (小說) 香港上海書局 一九六零年
《少男少女的煩惱》 (小說) 香港上海書局 一九七四年
《廖一原小說集》 (小說)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二零零零年
《記夏公對香港愛國電影工作的指導與幫助》
見中國電影家協會主編《夏衍論──記念夏衍誕辰百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頁463。北京:中國電影出版社,二零零零年。
《紅線女日記》(廖一原執筆) 香港集文出版社 一九五六年


參考資料

  1. 廖一原、馮凌霄、周落霞、吳邨:《新中國成立後香港愛國進步電影的發展及其影響》。(香港電影回顧展暨研討會)。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日

  2. 香港電影資料館(口述歷史計劃)一九九七年十月十五日廖一原先生訪問錄影。(錄影全長二小時五十分) (附文字記錄二十二頁)

  3. 《廖一原歷盡艱辛推動影藝創作》(大公報訪問) 一九九七年四月二日B1版

  4. 《香港左派電影界元老廖一原》張家偉訪問(亞洲週刊)一九九七年七月七日──七月十三日第十一卷第二七期

  5. 《老左派的開放新希望》張家偉訪問,同上,(八十四──八十五頁)。

  6. 《充滿困惑的左派電影元老廖一原》(香港六七暴動內情)(張家偉訪問)。香港 : 太平洋世紀出版社有限公司。2000年。二零九──二二五頁

  7. 廖一原監製電影:《十號風波》、《西施》、《馬陵道》、《高處不勝寒》、《海角追蹤》、《金牌計》、《英雄兒女》、《神出鬼沒》、《秘密文件303》、《皆大歡喜》、《永遠的微笑》、《一文錢》、《對錯親家》、《難分骨肉情》、《少林寺》等。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系統 2005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