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廖一原先生生平
開幕典禮
展覽時間
廖一原夫人捐贈藏品選
《十號風波》電影放映
鳴謝
返回首頁
 

簡介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於六十年代初成立,秉承香港中文大學的創校理念,以促進中西文化交流為己任,藏書東西今古,並納兼收,館藏藉政府資助,更蒙各界人士歷年捐贈,得以迅速發展,支援大學的教學研究工作。

        二零零四年底經本校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任盧瑋鑾教授的聯繫,廖一原夫人汪雲女士及其家人慨允將廖先生生前的一批珍藏贈與大學圖書館,永久保存。對廖氏家人的惠贈,本館謹致以最誠摯的謝忱。

        廖一原先生學識豐富,一生致力推動中華文化及電影藝術,曾長期任職中港報社並從事電影工作,著有散文、小說及論著多種。廖氏對編輯及新聞教育工作建樹良多,二零零零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銀紫荊星獎以表揚其貢獻。

        廖夫人所捐贈的七百多種藏品包括廖先生的著作、書刊、照片、監製電影資料、個人物件、紀念品及現代中國名家題贈的書畫等,當中的五十餘種為本館歷來獲贈的最大批書畫,包括何香凝、茅盾、麥華三、張正宇、黃永玉、黃胄、溥傑等名家的書畫作品,彌足珍貴。有鑑於此,本館特舉辦「廖一原夫人捐贈藏品展」, 藉以介紹廖先生的文學及電影作品,讓各界欣賞廖氏的藏品及其他文化人的翰墨真跡,為研究香港文化及電影藝術的學者,提供寶貴的資料。

        這次展覽得以順利舉行,有賴廖汪雲女士及各方人士鼎力協助及支持,謹此致以衷心謝意。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系統 2005 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