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相思 文學活動年表 編著書目 作品選輯

一九七四年八月,余光中應聘來港出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教授,至一九八五年九月離任返台,除了八零至八一年休假期間,余光中一直居港,在中文大學任教整整十年。他在中文系所教課程包括中國新詩、中國現代文學、比較文學和新文學研究等。教學以外,余光中亦積極出席香港的文學活動,曾擔任多屆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香港校際朗誦節、全港學界徵文比賽等活動或徵文比賽評判,亦應邀演講、朗誦、撰文、擔任顧問等。居港期間寫作多篇表達對香港的觀察或情感的詩與散文,收錄在《與永恆拔河》、《隔水觀音》、《紫荊賦》、《記憶像鐵軌一樣長》及《春來半島:香港十年詩文選》等書中。

為便於讀者及研究者了解余光中香港時期的文學活動,特編此年表,在黃維樑所編 〈余光中年表〉(見《火浴的鳳凰:余光中作品評論集》)及黃維樑與王良和合編的〈余光 中研究資料續編〉(見《香港文藝》季刊第6期)的基礎上,另據《青年文學獎文集》(第三、五、六、七、九屆)、《香港青年作者協會文集》、《香港文學展顏》(第一輯)、《香港文學展顏第三輯》、《市政局一九八零年文學週講稿》、《詩風》、《羅盤》、《文藝雜誌季刊》以及余光中《青青邊愁》和《春來半島:香港十年詩文選》等著作所見之相關資料,加以補充、增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