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瑋鑾教授
  • 簡介
  • 編著
    • 書籍
      • 原著
      • 編輯作品
      • 書影
      • 簽名本
      • 所有篇著
    • 文章
  • 評論
  • 文學活動
    • 活動記錄
    • 榮譽與獎項
  • 影像
    • 相片
    • 錄影
  • 首頁

日期 講座/活動 題目
2009年12月 擔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之「2009年度『與作家會面』系列二: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東西」講者嘉賓,其他講者包括沈祖堯教授、周兆祥先生、阿濃先生及錢鋼先生。  
2009年12月 擔任香港公開大學舉辦之「教師素養系列:語文教師素養」講座嘉賓,分享語文教學經驗。 巧心與巧手——語文園地的守護者
2009年11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新亞校友日」之校友講座嘉賓。 「真界」與「俗界」之間
2009年11月 擔任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台港文學交流」工作坊與會嘉賓。  
2009年10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主要研究領域——「中國研究」與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舉辦的午間講座主講嘉賓。 左右逢『源』──淺談五十年代香港文化處境
2009年8月 擔任「西西《縫熊志》首發式暨毛熊展開幕禮」主禮嘉賓,同場主禮嘉賓包括西西女士、張灼祥先生、曾協泰先生。  
2009年7月 擔任「三聯講座:品味唐滌生《帝女花》」講者嘉賓,同場嘉賓包括張敏慧女士、阮兆輝先生、張秉權教授、洛楓博士。  
2009年3月 擔任嶺南大學、哈佛大學及復旦大學於香港嶺南大學聯合舉辦之「當代文學六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圓桌論壇環節講者嘉賓。  
2009年2月 擔任啟思出版社舉辦的「迎戰新高中研討會系列之五:創新開拓與回歸本源」講者嘉賓。 復「活」在「我」——試談中文科老師的身教言傳
2009年2月 擔任香港三聯書店主辦之「悅讀.月讀.讀書會」主講嘉賓。 簽名本的多重意義
2009年2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主辦之「書院聚會」主講嘉賓。 一段被遺忘的中國人故事:五月逃亡潮 (1962年5月)
2008-2009年度 擔任2008-2009年度香港教育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主辦之「觸動心靈全港學生徵文比賽」主席評審團委員之一,其他委員包括汪國成講座教授、吳梓明教授、張翠娟女士。  
2008年12月 擔任商務印書館舉辦之「經典連環圖閱讀分享會」講者嘉賓,同場講者包括陳萬雄博士、歐陽乃霑先生。  
2008年12月 出席「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展覽開幕典禮。  
2008年11月 擔任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區域文化形構與知識生產」國際學術工作坊講者嘉賓。  
2008年9月 擔任三聯書店六十周年誌慶活動舉辦的「閱讀之星」活動嘉賓,分享閱讀感想。  
2008年7月 擔任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籌備委員會、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聯合舉辦之「兒童圖畫書國際論壇暨第一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發佈會」演講嘉賓。 重尋赤心國
2008年6月 擔任「第七屆香港文學節」香港公共圖書館與香港電台籌劃之「香港文學行腳」活動導賞嘉賓。  
2008年5月-2010年4月 擔任「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任期由二○○八年五月一日至二○一○年四月三十日,為期兩年。獲委任的成員包括主席:梁智仁,副主席:張志剛,委員:陳建偉、陳國球、陳萬雄、趙惠芹、簡麗冰、關秀瓊、李金強、李惠光、盧瑋鑾、馬桂榕、吳薇薇、譚張潔凝、田定先、英子文、教育局代表、政府檔案處代表、民政事務局代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代表。  
2008年4月 出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舉辦之「中國與新加坡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開幕典禮。同日出席和擔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圖書館舉辦之中國現代文學公開講座主講嘉賓,同場講者嘉賓包括陳漱渝教授與梁文福教授。 簽名本的多重意義
演講紀錄
2008年3月 擔任香港教育劇場論壇主辦之「百年後再遇蔡元培——從美育行動到全人教育」講座主持人,主講嘉賓沙葉新。  
2008年3月 擔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主辦之「文學裏的社會:香港和台灣的五十年代」課程主講嘉賓。 左右「逢」源——淺談五十年代香港文化處境
2008年 擔任香港電台《香港歷史系列》節目顧問之一,其他顧問包括丁新豹博士和劉智鵬博士。  
2007年12月 擔任香港大學與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香港中國語文學會及教育局聯合主辦之「二零零七年香港中西南區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嘉賓,並在會上發表演說。  
2007年12月 擔任孔聖堂中學第四十四屆周年畢業暨頒獎典禮主禮嘉賓,並以「木棉精神與校訓」為題,勉勵在場的師生及校友。  
2007年11月 擔任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學術部主辦之「輕舟可過萬重山 ── 獻給香港老師的祝福」分享會嘉賓。  
2007年11月 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三十周年晚宴,講述當年讀書時候的趣事。  
2007年7月 獲香港貿易發展局邀請與丁新豹博士、洪清田博士、吳昊博士和文潔華博士為2007年香港書展大會主題提供專業意見。  
2007年1月 擔任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主辦、突破機構協辦之「永恆的彩虹:記逝去的城市身影」通識講座主講嘉賓。 永恆的彩虹:記逝去的城市身影
2007年1月 出席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舉辦之「中國現代文學珍本展——以民國時期上海、香港出版物為例」開幕典禮,同時擔任展覽活動顧問。  
2007年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2007年度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畢業典禮主禮嘉賓及致訓勉辭。  
2006年11月 出席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教育學院圖書館和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聯合舉辦之「薪火相傳:香港兒童文學發展六十五年回顧展」開幕典禮,同時擔任展覽活動顧問。  
2006年7月 擔任第十七屆香港書展「專場講座:小思文學散步」主講嘉賓。  
2006年7月 擔任香港貿易發展局在第十七屆香港書展舉辦的「文學名人香港足跡之旅」導賞嘉賓。  
2006年7月 擔任第十七屆香港書展與《亞洲週刊》合辦的「尋找廿一世紀的人文情懷」論壇講者嘉賓,其他講者包括劉心武、虹影、初安民、蘇偉貞。  
2006年7月 擔任水煮魚文化製作社在「第六屆香港文學節」策劃舉辦之「文學閱讀與日常生活」交流會活動講座嘉賓。 淘舊書
2006年4月 擔任香港《華商報》學術座談會主講嘉賓,其他講者包括《華商報》代總編輯楊奇、廣東《華商報》史學會理事長何繼寧等。  
2006年3月 擔任語文教學支援組「寫作教師網絡活動 -- 寫作課觀摩交流會 (二)」活動嘉賓。  
2006年3月 擔任香港樹仁學院「名人講座:小思談創意」主講嘉賓。  
2005年12月 擔任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校友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合辦、葉建源先生主持之「香港教師的現況與前瞻:不同年代教師的對談」座談會講者嘉賓,其他講者包括陳燕輝校長、鄧耀南校長、馬若芷老師、譚文斌老師。  
2005年12月 擔任2005-2006年度聯校寫作網絡:認識香港 體味生活教學交流活動嘉賓。  
2005年10月 擔任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舉辦之「寫作網絡活動簡介會」講者嘉賓,跟與會教師交流寫作教學的經驗和心得。  
2005年10月 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知識產權署舉辦之「校際『宣揚尊重知識產權』標語創作比賽」評判之一,其他評判包括周藹桐先生、劉麗娟女士、潘源良先生、謝肅方先生。  
2005年9月 擔任「世界華文旅遊文學徵文獎」終審團評判之一,其他評判包括孔慶東教授、吳宏一教授、金聖華教授、黃子平教授、單周堯教授、喻大翔教授、劉紹銘教授、鍾玲教授。  
2005年7月 擔任商務印書館舉辦之「青少年閱讀講座:頁頁的心願-閱讀的樂趣」主講嘉賓,與青年人暢談個人閱讀體會。  
2005年7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主辦之「中國現代文學講座系列第六講:淘書行腳」主持人,講者嘉賓包括李玉標、林冠中、鄭廣文。  
2005年7月 擔任第十六屆香港書展「文化專題講座:青少年閱讀教育」主講嘉賓,同場主講嘉賓包括范建梅女士。  
2005年6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舉辦之「中國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顧問,出席「中國現代作家簽名本展覽暨盧瑋鑾教授所藏香港文學檔案啟用儀式」開幕典禮,在會上獲頒感謝狀。  
2005年6月 擔任拔萃男書院「大‧長‧今與通識科」分享會主講嘉賓。  
2005年1月 擔任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主持的「傑出人士訪問系列」訪問嘉賓。  
2004年12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二零零四年(第五十三屆)畢業典禮主禮嘉賓。  
2004年9月 擔任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合辦之「菲林明道憶舊」香港百年建築之「軟硬兼思」講座系列主講嘉賓,同場主講嘉賓包括麥致祥先生。  
2004年8月 擔任香港公開大學公開講座:「觸摸創意——陌生眼睛看世界」主講嘉賓。 觸摸創意——陌生眼睛看世界
2004年7月 擔任李家駒博士主持之「商務.教育沙龍:從閱讀中學習 ─ 我 的 經 驗 和 體 會」講座主講嘉賓,同場主講嘉賓包括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斌先生。  
2004年7月 擔任第十五屆香港書展「中港台名作家研討會:華文城市都市文化」主講嘉賓,其他主講嘉賓包括馬家輝、汪暉、張大春等。  
2004年7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文學研究中心主辦、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人文學科研究所、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協辦的「接觸香港文學」中學生活動講座主講嘉賓。 拾荒者還是尋寶者?── 香港文學資料搜尋者的心?
2004年2月 擔任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及語文中心舉辦之「第三屆大學文學獎」評判之一,其他評判包括劉以鬯、黃子平、劉紹銘及黃國彬等。  
2004年1月 擔任香港教育學院傳訊及拓展處舉辦的公開講座主講嘉賓。 試談知識型經濟中的教師裝備
2003-2004年度 擔任2003-2004年度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校園文學推廣計劃」資助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舉辦之「校園小作家培訓:作家講座」主講嘉賓。 寫作與生活
2003年12月 出席於禮賓府舉行的第二屆香港教育學院「傑出教育家獎」頒獎典禮,並在會上致辭;同日舉行以「縴夫的腳步」為題的講座分享會。 縴夫的腳步
2003年11月 出席商務印書館與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舉辦之「《中國學生周報》:讀者、作者、編者分享會」,並在會上發言。  
2003年9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四十周年校慶博覽會學人講座主講嘉賓。 跋涉與邂逅 — 輕說香港文學的研究
2003年8月 擔任香港公共圖書館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第七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文學研討會「散文的創作與欣賞」主講嘉賓,同場講者嘉賓包括楊牧、顏純鈎等。  
2003年8月 擔任香港公共圖書館及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第七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評審委員之一,散文組其他委員包括楊牧、蔣芸、劉紹銘、顏純鈎。  
2003年7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系統舉辦之「《中國學生周報》(網上版)新聞發布會」講者嘉賓,同場講者嘉賓包括《中國學生周報》前社長林悅恒先生、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館長施達理博士及高級助理館長黃潘明珠女士。  
2003年2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新紀元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籌委會與文學院中學事務拓展委員會舉辦的以「弘揚中華文化,推動青年文學」為主題的文學講座主講嘉賓。 文心互聯網
2002年12月 擔任香港文學特藏成立典禮主禮嘉賓  
2002年12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香港文學研究中心與大學圖書館系統合辦之「香港文學專題講座:香港文學史的編寫問題」講者嘉賓之一,同場講者嘉賓包括王宏志教授、梁秉鈞教授、黃子平教授。  
2002年11月 擔任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舉辦的「怎樣引起學生閱讀的興趣」座談會主講嘉賓。  
2002年6月 擔任「第四屆香港文學節」互動節目——「與作家會面」活動嘉賓。  
2001年11月 擔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舉辦之「中國生活文化講座」主講嘉賓。 香港來路——二、三十年代的城市生活掠影
2001年11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舉辦的「香港文學研究路向」座談會講者嘉賓。 香港文學研究路向
2001年8月 擔任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主辦、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香港中國近代史學會承辦、大公報和香港中山學會協辦之「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徵文比賽公開組總選評判之一,其他評判包括高美慶、黃嫣梨、董橋、劉兆佳。  
2001年2月 擔任教育署課程發展署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聯合舉辦之「香港文學散步」活動導賞嘉賓。  
2001年2月 擔任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與語文中心合辦之「大學文學獎(2000至2001年)」徵文比賽名譽顧問之一,其他名譽顧問包括洪同年、高辛勇、陳永明、陳瑞端、單周堯、黃國彬、鄭培凱、黎翠珍。  
1999年12月 策劃及擔任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三屆香港文學節:香港文學散步‧田野考察」活動導賞嘉賓,帶領參加者親身探尋魯迅、蕭紅、戴望舒等中國現代作家在香港的文學歷史足跡。  
1999年12月 擔任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三屆香港文學節」第一節研討會:「本世紀香港文學回顧」主持人。研討會講者包括:吳羊璧、郁風、黃苗子、羅孚。  
1999年11月 擔任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華南研究中心舉辦之「認識香港歷史、文化與社會」課程活動講座系列之九:「理論與實踐----香港史研究」主講嘉賓之一,其他嘉賓包括葉漢明教授、蕭國健教授  
1999年10月 擔任臨時市政局與香港哲學會主辦之「在香港長大——從社區與文化看香港人」講座講者嘉賓,同場講者嘉賓包括李健正博士。 夜校學生的生涯
1999年5月 擔任「親灸作家座談會」分享嘉賓﹐其他嘉賓包括阿濃﹑莊陳有﹑黃嫣妮﹑周蜜蜜﹑呂大樂﹑李逆熵﹑胡燕青﹑李樂詩。  
1999年4月 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和香港藝術發展局合辦的「香港文學國際研討會」,並與黃繼持教授在會上發表論文,其他與會學者包括楊義﹑袁良駿、古遠清、劉登翰、許翼心、余光中、思果、陳耀南、董保中、藤井省三、劉紹銘、曾敏之等。 關於香港文學史的整理
1999年3月 擔任香港大學學生環保組織「常綠林」和環保旅遊意識推廣組舉辦之「五講四美綠色講座」主講嘉賓,其他講者包括鄧達智和周兆祥。  
1999年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小作家網上培訓」計劃執委會成員,其他成員包括潘步釗、梁新榮(秀實)、曹綺雯、歐佩娟(嘉嘉)、何萬貫。  
1999年 擔任臨時市政局舉辦之「第五屆市政局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評審委員,其他委員包括許迪鏘、張錯、陳志誠、黃繼持。  
1998年5月 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與香港教育研究所主辦之「小作家寫作經驗談」活動主持人。  
1997年1月 與黃繼持教授一同擔任「一九九七年香港文學節研討會:香港文學五十年面面觀」嘉賓主持,並在會上發表演講。 推開重門艱難起步——香港文學資料發掘與整理
1994年3月 擔任新加坡中學華文教師會舉辦之「華文教學新趨向與華文前途新發展區域華文教學研討會」講者嘉賓。  
1993年12月 參與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及聯合文學雜誌社於台北舉行的「四十年來中國文學會議」,在會上發表論文,其他與會人士包括齊邦媛、劉再復、鄭樹森、李歐梵、王德威、張大春、黃子平、高行健、黃繼持、余光中等。 「南來作家」淺說
1993年6月 參與嶺南學院現代中文文學研究中心舉辦之「文學的將來及華文文學的前途」討論會,並在會上發表論文。 略談香港中文教育與文學前途的關係
1992年 擔任教協普及閱讀獎勵計劃及香港電台中文台教育組舉辦之「佳作誦讀暨作家講座」嘉賓。  
1991年 擔任第十九屆青年文學獎散文高級組評判,同組評判包括張志和先生、陳勝長先生、黃康顯先生。  
1990年10月 擔任第六屆新雅少年兒童文學創作獎評判。  
1989年 擔任市政局中文文學創作獎散文組評判。  
1988年8月 擔任市政局「第十屆中文文學週」專題研討會講者嘉賓。 香港文學研究十年圖略
1988年8月 擔任市政局「中文文學週」十周年誌慶活動之「作家與讀者茶敘」活動嘉賓。  
1987年7月 參與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的「四十年代港穗文學活動研討會」,並在會上宣讀論文。 達德學院的歷史及其影響
1985年7月 擔任市政局公共圖書館主辦之「第七屆中文文學周」講座主講嘉賓。 青年的導航者——從《中學生》到《中國學生周報》
1985年 擔任中西區文化藝術協會主辦之「香港與我」徵文比賽評審。  
1983年9月 擔任香港電台「城市故事短篇小說創作比賽」評判。  
1983年8月 擔任市政局公共圖書館主辦之「第五屆中文文學周」講座主講嘉賓。  
1983年8月 擔任市政局公共圖書館主辦之「第五屆中文文學周」講座主講嘉賓。 香港早期新文學發展初探
1981年12月 籌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舉辦之「中國現代文學研討會」,接待中國作家訪問團。  
1980年 擔任第七屆青年文學獎散文組評判,同組評判包括蔡思果先生、黎活仁先生、何國道先生。  
1979年 擔任第六屆青年文學獎散文組評判,同組評判包括單周堯先生、周兆祥先生、何國道先生、鍾玲女士。  
1975年3月 擔任第三屆青年文學獎評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