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簡介 大事年表 獲獎與榮譽 編著譯詳目

生平簡介

余光中(1928-),中國當代作家、詩人、學者、翻譯家。生於中國江蘇南京,祖籍福建永春。一九五零年到台灣,五二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同年出版首本詩集《舟子的悲歌》。一九五四年與覃子豪等創立藍星詩社,五八年赴美進修,參加愛荷華大學寫作班,獲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先後任教於國立師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國立中山大學等,曾任中華民國筆會會長(1990-1998),現任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2006迄今)。

余光中曾於香港中文大學任教十年,一九七四年出任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中文系教授,七五年兼任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教學以外,多次擔任青年文學獎、中文文學創作獎等徵文比賽評判。

一九八五年結束在中大的教學工作,返台出任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一九九九年任「光華講座教授」。二零零三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予榮譽文學博士。著有詩集、散文、評論集及譯著凡數十種,代表作有《白玉苦瓜》(詩集)、《記憶像鐵軌一樣長》(散文集)及《分水嶺上:余光中評論文集》(評論集)等。二零零四年,九卷本的《余光中集》在中國內地出版。

    附:參考資料
  • 黃維樑〈余光中年表〉,《火浴的鳳凰:余光中作品評論集》,台北:純文學出版有限公司,1979。
  • 傅孟麗《茱萸的孩子:余光中傳》,台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9。
  • 陳君華《望鄉的牧神:余光中傳》,北京:團結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