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一:人文風景逡巡 序二:詩人的風彩 序三:文學英華覽要

序一:人文風景逡巡

沙田是一片繁星匯聚的福地,而馬料水的星空更特別璀璨明亮。在天階夜色涼如水的晚上,我們躺在聯合書院的大草坪上,繁星就像流水似的,不停地在我們的心靈中淌過。星空,非常希臘,也非常中國。在古典和現實之間,朗吟應覺月光寒,而長江、黃河就從八仙嶺上升起,五千年的歷史細說重頭,更重要的,泛起了很多詩人的名字。其中有一顆還是聯合書院的過客,在遙遠的七十年代,冉冉地降臨在這一大片的草坪上,在雲霞繚繞中登壇講道,飄飄欲仙,有時又像夜空掠過的耀眼的光束,這就是我們永遠的詩人余光中教授。

一九七四年,余光中教授來港任教,兼任聯合書院中文系系主任,直至一九八五年離港。經過十一年的漫長歲月,在繁忙的教務工作之外,創立了「沙田文學」驕人的品牌,自然也掌握了香港文學發展的契機,融合於中國文學的洪流之中,浩浩蕩蕩,百折不撓,驚天動地,耳目一新。更重要的,現在香港文學已經是一方重鎮,繁花似錦,名家輩出,而馬料水、烏溪沙、八仙嶺、馬鞍山、獅子山、船灣淡水湖等,這些亮麗的名字,在詩人的彩筆下,也就成了香港文學的聖地。以後大家要注釋余光中的作品,香港中文大學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一人一物,一事一景,也將化成永恆的靈魂,與詩人同在。

在這一次的余光中教授的展覽中,我們有機會重新感受詩人的風采,加強學人和聯合書院親密的情誼,更可以聆聽智者生活的慧識,見證偉大文學的誕生,筆補造化,再起風雲,這就是我們的時代。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院長
馮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