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一:人文風景逡巡 序二:詩人的風彩 序三:文學英華覽要

序三:文學英華覽要

在當代華文文學作家中,余光中教授在兩岸三地以至海外華人地區均具有深遠的影響,無論是詩歌、散文、翻譯作品,還是評論都能夠觸動幾代讀者的心靈,喚醒他們對文學的追求。余光中教授著作等身,膾灸人口的作品繁多,在華文世界廣為傳誦,深受讀者愛戴。

欣逢今年是余光中教授八秩榮慶的日子,分別在台灣高雄、中國南京及香港──余教授創作生命中三個別具意義的地方──舉行演講及著作展覽等活動。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聯合書院與大學圖書館系統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零零九年一月九日,聯合舉辦「香港相思──余光中的文學生命」展覽,精選展出他的著作、手跡、照片、評論專輯和私人藏品,重點介紹余光中教授居港期間的文學創作及活動。

本館另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五日舉辦「余光中教授文學講座暨詩文欣賞會」,非常榮幸邀請到余光中教授親臨分享創作心得,並由同學朗誦他的名篇。展覽期間,本館同時舉辦多場「中學生展覽導賞團」,由專人講解,引導同學欣賞余光中教授的文學創作。除此以外,為讓公眾人士深入認識文壇大師余光中的創作風貌,本館與香港公共圖書館於二零零八年十二月十三日聯合舉辦「余光中的新詩與散文」文學講座,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樊善標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現代文學研究計劃陳智德博士擔任主講嘉賓,剖析余光中教授以詩為經,以文為緯的浩瀚文學版圖。

本展覽特刊分為「與永恒拔河──生平、年表與榮譽」和「紫荊賦──香港時期」兩部分,記錄余光中教授逾半世紀的文學成就,重點介紹他在香港的文學創作和活動,從他的文學生命中尋找他的「香港相思」。本特刊闕漏難免,還望專家、學者不吝指正。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
施達理